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

抱抱/鮑鮑峽谷

從零六年我二十五歲生日當天,離開這座小島後,我就離開了海洋。

有鹹味的風被抽取,肌膚不再溼黏,生命裡只剩滿腔冰冷的雪域空氣,高原上,酥油味逐漸浸入一切,睡袋、髮間,最後連心都帶有一點等待被燃燒的膩。那時候,我開始思念我的小島,發狂般的思念。我想念沈在海裡,回頭望見陽光下的氣泡。我想念在水裡旋轉,「內太空」,他們這麼說著,我們飛翔在無垠的藍中,那時候,我甚至連不斷劃傷我的礁石都想念。

我想,我可以永恆的流浪下去,是因為有如此強韌的根吧。

所以在我走入抱抱峽谷時,心情是極端澎湃的。這將是一年半以來,我第一次回到水裡。

抱抱/鮑鮑峽谷,是都蘭小米起的名字。當我們一路又沿著散石鋪設的步道回到馬路邊,我問說總該給這地方一個名字,讓我們能夠擁有回來的方式,讓我們的記憶裡,有個音節能被提及。「抱抱」,小米說。因為它的位置流竄在白鮑溪上,因為我們玩耍的過程中,看見一群孩子溯溪而來,彼此纏繞著,必須抱抱,才過的了這段長約三十米的峽谷。


它不是在十分困難抵達的所在,但因大部分遊客都停留在下方的荖溪、白鮑溪。在抵達抱抱峽谷前,你必須走上約莫十分鐘的上坡路,然後從一個稍微不起眼的草叢裡下切,就會到這個十分適合戲水的地方。

你大概無法想像,當我把身體釋放回到水裡,當比體溫還低的水流,從耳邊拂去。

那閃亮亮的石頭在水底,有著山的顏色。

抱抱峽谷名副其實的有著一面峭壁,但溪底因水流沖刷的方向不同,所以由淺到深,各有滋味。連不會換氣的怡雯(雖然我真的很想叫你的新綽號孑孓,不過,還是讓你自己再選一次好了),都一股作氣的游過最深處,離開峽谷淺水區,來到中段。

這是一個美好的上午,沒有他人的打擾,水中的魚清晰可見,雖然不似海中繽紛,但也俏皮可愛。

玉米老師帶頭跳水(欸?好像只有他一個人跳),他是本次活動的大功臣,看得出來一定有滿腦子的祕密基地,哈,將來出遊就靠你啦~貝聿銘。

當我找到峽谷中的最深處,用熟悉的一口氣,去觸摸溪底,並且回到水面。我知道它不是海洋,但四周攀爬的藤蔓、茂綠的樹,水面漂流起葉子,鳥鳴,溪底的石頭。藍天在這裡並非無邊界。有限反而給了我們安全感。


呃,其實寫這麼多,只是要說,反正我應該會常常去那裡游泳。如果想去玩水的人可以隨時報名(從花蓮市騎車過去,大概四十分鐘左右)。另外,玉米老師,你的照片趕快貢獻出來吧~~

抱抱峽谷從淺水區到最深的地方,大約長五十米。喜好游戶外標準池的同志們,是不是很心動呀(對,就是那個游過日月潭的裝小羊同學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