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十三日,船人

p.s
鑫伯一個人在小小的,沒有冷氣的船長室裡,看海以及前面看海的人。

(我傳照片失敗了,只好給你們看照片說明)


我是蟲,每天都想寫航海日記,瑣瑣碎碎裡紀錄著海邊與海上。
我喜歡08年的學員以及花蓮的炎熱,這兩者之間有什麼相關但我不清楚。
如果可以,我會在黑潮房間的床頭櫃上補上一本日記本子。
但日記本子太雜亂了,所以只能把海丟出來,再偷偷跑回自己的房間。


十三日,船人

首航之後,學會冷靜與自制,
儘管在每次海豚一躍而出時仍舊會像個孩子一樣歡呼,
沒關係,我喜歡發現自己的難以自持。
我更喜歡,抬頭看三樓甲板的王伯為海豚拍手的神情。

王伯是船上的千里眼,每次出船總要靠他尋鯨,
他比任何一位資深解說員都要熟悉海洋,看了這麼久的鯨豚,
一天出四次航班,每天每天出船,一天也許看四次一樣的海豚。
可是我還是會聽見,他跟海豚說話的聲音。
昨天在熱帶斑海豚面前,我聽見他跟下面的乘客說:
「給牠拍手、給牠拍手啦!」
乘客不為所動,拘謹地笑著望著,他就一個人站在甲板上為海豚拍手。
「給牠拍手、給牠拍手啦!」他這麼說。
王伯的聲音,飄在這個海域上空,彷彿已經很久很久了,
久到把海豚當成了自己人。
我仰著頭看王伯,不經意望見了一位老船員的可愛。
他每天每天尋找海豚,背負著領航慾望的使命,
他冀求乘客為這群海上精靈鼓掌,一種發自內心的認定,
和觀眾的鼓掌不一樣,他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語言除了掌聲,海豚是朋友。

黃昏的海面凝固了,天邊把雲朵都收攏,海深深地藍著。
發覺自己對於海的感動指數很低(一如對山的滿足指數很低一樣),
一點點、一點點的美好就能記得很久很久。
海上的旗魚、飛魚、燕鷗或穴鳥,都能讓自己輕易微笑,
我喜歡自己這麼簡單。

今天的船上有一群港仔,說著我聽不懂的粵語,還有一個外國人,
可惜忙著做GPS紀錄,連海豚都來不及看,只想著怎麼跟王伯鑫伯變熟。


沒有留言: